[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5  浏览次数:39

  结合江苏省化学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等江苏省战略新兴产业,开展新型催化材料与催化技术、绿色化学与清洁生产工艺、新能源材料、节能减排和资源回收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内容如下:
  1、新型催化材料与催化技术
  从研究具有特殊功能的催化材料出发,开展催化材料基础研究,研制新型催化剂;发展催化剂表征技术,探讨材料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结合行业特色,着力开发石油化工和精细石油化工催化剂及其工艺,并向相关产业延伸,如超细催化剂、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分子筛催化剂、固体酸催化剂以及介孔碳催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优良发光性能的金属有机发光材料的设计、绿色合成、结构以及发光性质研究
  2、绿色化学生产工艺
  以原子经济性为研究目标,研究和开发具有原子经济反应,选择方便、易得的原料、立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在过程中消除污染,不给环境带来化学污染。
  3、新功能材料
  利用新合成路线与新反应工艺,开展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储能技术、储能材料等能源技术领域新技术与新材料的研究,为江苏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及相关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节能减排和资源回收
  结合化工行业产能结构调整,开展膜分离、反应与分离耦合技术、结晶—精馏耦合技术等高效反应分离新工艺和资源回收新技术的研究,为化工节能减排和低碳技术研究提供科研支撑。
 
  1.合成有机化学:开展基于新化学反应性、高化学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反应的有机合成新方法、新反应、新试剂的研究。探索金属有机化合物及金属络合物的化学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开展高选择性、环境友好、原子经济的绿色化学合成方法及有机反应试剂的研究。开展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复杂天然产物进行全合成、半合成、结构改造、构效关系等研究。设计、合成具有特殊功能的有机和有机-无机物质,包括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材料、纳米材料和分子聚集体物质等,并研究其性能和构效关系。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