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1  浏览次数:73

  报告人:席振峰 教授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
  报告题目:新一代物质的转化
  报告时间:11月13日8:30--11:30
  报告地点:云龙校区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席振峰教授简介
        席振峰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96年毕业于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研究中心Takahashi教授课题组博士后。
        席教授主要从事的科研方向是利用金属有机化合物研究高选择性有机合成新反应、新方法。致力于研究碳-氢键、碳-碳键以及碳-杂原子键的选择性切断与重组反应规律,探索新一代物质转化的途径。曾在《J. Am. Chem. Soc.》等著名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等。正在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等。曾获得的荣誉奖励有:the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一等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北京大学“正大”奖教金特等奖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入选教育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报告人:丁奎岭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不对称催化--从组合到组装
  报告时间:11月13日14:30--17:30
  报告地点:云龙校区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丁奎岭研究员简介
        丁奎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1994在日本龙谷大学理工学部做博士后研究,1997年—1998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部任UNESCO研究员。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8月-11月任日本名古屋大学客座教授。2006年开始担任欧洲有机化学杂志的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
        研究领域主要围绕手性科学和技术中的手性催化剂这一核心问题,运用分子工程原理,基于分子识别与组装,发展手性催化剂设计的一些新方法和新策略,发展新型、高效和高选择性手性催化剂。提出了手性催化剂设计的一些新方法和新策略,成功地发展了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效和高选择性手性催化剂体系,在手性药物中间体的合成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包括J. Am. Chem. Soc. 6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Chem. Eur. J. 10篇,被他引600多次,多篇论文被选为Hot Paper或被国际刊物专题评论;申请发明专利12项,授权6项。曾获得奖项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奖;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等。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