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02  浏览次数:557

2014年7月1日下午3:00在化学化工学院211报告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李富友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发光材料应用于生物成像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副院长盖宏伟教授主持,我院所有研究生和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李富友教授以现代医学成像技术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展开了对荧光成像的讨论。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荧光成像在基础生物学的设计与应用,并指出荧光生物成像是以探针的荧光信号进行示踪,可实现从细胞到组织层次的活体显像;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所做的研究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目前李教授课题组已经设计合成了高效的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并将其用于化学传感与生物成像领域。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报告会让师生了解了发光材料生物成像研究的最新动向,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有力地推动了我荧光生物成像技术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报告人简介:

李富友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73年生于浙江。1995和2000年分别获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0-2002年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后,2002年留校任讲师、副教授,2003年调入复旦大学,2006年晋升为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兼任《Nano Research》、《Inorganic Chemistry》、《Contrast Media and Molecular Imaging》和《化学学报》等刊物编委。 

李富友教授主要从事光功能材料及其荧光生物成像应用研究。围绕荧光生物成像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综合运用有机化学、配位化学、稀土化学、纳米技术和显微光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以有机荧光染料、金属配合物和上转换发光材料为成像探针,在探针、成像仪器、成像方法及其生物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

自2000年以来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他引10000余次,H因子64。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 Protoc.(1篇), Chem. Rev. (1篇), Chem. Soc. Rev. (3篇), J. Am. Chem. Soc. (10篇), Adv. Mater. (1篇), ACS Nano (3篇), Biomaterials(29篇)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40篇(影响因子大于7的论文57篇),通讯作者论文他引7000余次。入选Thomson Reuters(托马斯路透社http://highlycited.com/index.htm)公布的全球“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4”(2014高引用科学家)名录。

近3年来获第六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2012)、上海市领军人才(2013)、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2013)和第四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

 

 

       

 

        

 

       

关闭当前页面